Skip to Main Content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SC Mobile TW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Download from the App Store

Get

SC Mobile TW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Download from the App Store

Get

SC Mobile TW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Download from the App Store

Get

2026報稅許多夫妻都在煩惱如何有效降低稅負、善用各項扣除額與扶養報稅方式。其實,只要掌握夫妻合併或分開申報的要點,就能精準控管家庭財務。渣打銀行在本文整理了夫妻報稅的大小事,包含夫妻報稅的計稅方式、夫妻所得稅級距與免稅額項目、夫妻報稅試算範例及注意事項,讓你今年也能輕鬆解決報稅難題,減輕報稅壓力!

夫妻怎麼報稅?分開或合併報稅?

根據所得稅法第 15 條規定,納稅義務人與配偶的年度綜合所得,應由納稅義務人合併申報,也就是說,不論何種計稅方式,夫妻報稅最終都要「合併申報」。

但有兩種狀況可分開報稅,第一種是報稅年度中離婚或結婚,夫妻可選擇合併或分開報稅,比如 2024 年離婚或結婚,2025 年就可選擇分開或合併報稅,2026年開始分開報稅,請注意要以「登記日」為準;第二種情況是已經分居,且符合規定就可分開報稅,夫妻分居並可分開報稅的條件是:

  1. 符合《民法》第1010條第2項難於維持共同生活,不同居已達6個月以上,向法院聲請宣告改用分別財產制者。
  2. 符合《民法》第1089條之1不繼續共同生活達6個月以上,經法院酌定關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者。
  3. 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取得通常保護令者。
  4. 納稅義務人或配偶取得前款通常保護令前,已取得暫時或緊急保護令者。
夫妻報稅合併計稅?分開計稅?

而夫妻在報稅時,會有 5 種計稅方式,不同計稅方式、所要繳納的稅額也會不同:

  1. 夫妻全部所得合併計稅
  2. 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並以丈夫作為納稅義務人
  3. 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並以妻子作為納稅義務人
  4. 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並以丈夫作為納稅義務人
  5. 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並以妻子作為納稅義務人

若你是第一次碰上夫妻報稅,那麼你需要先了解兩件事情,第一,合併計稅,指的是將夫妻兩人的淨所得直接進行申報;第二,分開計稅是指夫妻兩人擇一作為納稅義務人,這時納稅義務人可以先單獨計算出應納稅額,接著再將剩餘的家庭淨所得加總,最後得出「實際應繳稅額」。簡單來說就是先分開計稅,最後再合併申報。

既然有合併計稅,以及分開計稅 2 類報稅方式,夫妻報稅應該選擇哪種報稅方式,才能節省應繳稅額呢?在報稅前,建議大家先了解自己家庭的收入來源有哪些,並根據下方的計算公式來估算,究竟合併計稅還是分開計稅最省錢!

一、全部所得合併計稅範例

計算公式:夫妻綜合所得淨額*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二、夫 / 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範例

首先,要先計算「應納稅額A」,計算公式如下:

夫 / 妻薪資所得-免稅額-薪資扣除額=夫 / 妻淨所得

夫 / 妻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A

接著,請計算「應納稅額B」,計算公式如下:

綜合淨所得-夫 / 妻薪資所得=其他淨所得

其他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B

即可算出實際應繳稅額,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 A+應納稅額 B=實際應繳稅額

最後,若是有可抵減的稅額請再扣除,就可算出我們今年該繳納的稅額:

※實際應繳稅額-可抵減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

三、夫 / 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範例

首先,要先計算「應納稅額A」,計算公式如下:

夫 / 妻各類所得-免稅額-特別扣除額=夫 / 妻各類淨所得

夫 / 妻各類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A

接著,請計算「應納稅額B」,計算公式如下:

綜合總所得-夫 / 妻各類所得-免稅額(不含夫或妻)-扣除額(不含夫或妻)=淨所得

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B

即可算出實際應繳稅額,計算公式如下:

應納稅額 A+應納稅額 B=實際應繳稅額

最後,若是有可抵減的稅額請再扣除,就可算出我們今年該繳納的稅額:

※實際應繳稅額-可抵減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

2026 夫妻報稅免稅額有哪些?

計算應納稅額,需要先知道 2026 最新的免稅額資訊,渣打銀行都已經整理在下方了。

114年度綜合所得稅各項減免扣除夫妻報稅免稅額/稅率級距一覽表
免稅額項目金額
免稅額(擇一) A一般免稅額NT$ 97,000
有配偶者標準扣除額年滿 70 歲之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直系尊親屬NT$ 145,500
扣除額(擇一)B標準扣除額(單身)NT$ 131,000
身心障礙扣除額標準扣除額(配偶)NT$ 262,000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列舉扣除額-
特別扣除額 C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 / 薪資必要費用NT$ 218,000 / 每項限 3%
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
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NT$ 218,000
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第 1 胎:NT$ 150,000

 

第 2 胎起:每人NT$ 225,000

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NT$ 25,000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NT$ 270,000
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NT$ 180,000
房屋租金支出特別扣除額NT$ 180,000
2026 所得稅級距表
所得淨額稅率累進差額
NT$ 0~NT$ 590,0005%NT$ 0
NT$ 590,001~NT$ 1,330,00012%NT$ 41,300
NT$ 1,330,001~NT$ 2,660,00020%NT$ 147,700
NT$ 2,660,001~NT$ 4,980,00030%NT$ 413,700
NT$ 4,980,001 以上40%NT$ 911,700

參考來源:

財政部公告

台北國稅局稅率級距表

台北國稅局扣除額一覽表

夫妻報稅試算範例

為方便大家了解夫妻報稅的免稅門檻,渣打銀行羅列了一個詳細的家庭案例,方便大家快速理解自己 2026 年是否需要報稅,或是該如何進行報稅!

小明與小麗是夫妻,有一名未滿 70 歲之受扶養親屬。他們兩人於114年的所得情況分別如下:

小明的總收入情況:NT$ 356.8 萬

  • 營利所得:NT$ 100 萬
  • 薪資所得:NT$201.8萬,或NT$180萬( 薪資 NT$201.8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NT$21.8萬 )
  • 利息所得:NT$ 15 萬
  • 其他所得:NT$ 40 萬

小麗的總收入情況:NT$ 241.8 萬

  • 營利所得:NT$ 60 萬
  • 薪資所得:NT$151.8萬,或NT$130萬( 薪資 NT$151.8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NT$21.8萬 )
  • 利息所得:NT$ 10 萬
  • 其他所得:NT$ 20 萬

未滿 70 歲之受扶養親屬:

  • 利息所得:NT$ 10 萬

扣繳稅額:

  • 股利及盈餘扣繳稅額:NT$ 8 萬
  • 利息所得扣繳稅額:NT$ 3.5 萬
  • 全戶薪資扣繳稅額:NT$ 17.5 萬

※綜合所得淨額:

小明與小麗總收入+扶養之親屬利息所得-免稅額*3-標準扣除額(配偶)-薪資特別扣除額*2-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 5,986,000+100,000-97,000*3-262,000-218,000*2-270,000 =4,827,000

情境一、合併計稅

於113年度的綜合所得淨額為 NT$ 482.7 萬,那麼他們今年的應納稅額為:NT$ 1,026,300。

計算公式:夫妻綜合所得淨額*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4,827,000*30%-413,700=1,034,400

※實際應繳稅額-可抵減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

1,034,400-80,000-35,000-175,000=744,400

情境二、夫 / 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

透過薪資所得分開計稅的方式,請以「薪資所得較高」的一方作為納稅義務人!此處以小明為納稅義務人進行試算:

  • 夫薪資所得-免稅額-薪資扣除額=夫淨所得

2,018,000-97,000-218,000=1,703,000

  • 夫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A

1,703,000*20%-147,700=192,900

  • 綜合淨所得-夫薪資所得=其他淨所得

4,827,000-1,703,000=3,124,000

  • 其他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B

3,124,000*30%-413,700=523,500

  • 應納稅額 A+應納稅額 B=實際應繳稅額

192,900+523,500=716,400

※實際應繳稅額-可抵減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

716,400-80,000-35,000-175,000=426,400

情境三、夫 / 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此處以小明(夫)來進行各類所得分開計稅:

  • 夫各類總所得-薪資所得扣除額 -免稅額-儲蓄投資扣除額=夫各類所得淨額

3,568,000-218,000- 97,000-70,000=3,183,000

  • 夫各類所得淨額*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A

3,183,000*30%-413,700=541,200

  • 綜合總所得-薪資所得扣除額*2 -夫各類所得淨額-免稅額(不含夫)-各類扣除額(不含夫)=所得淨額

6,086,000-436,000 – 3,350,000-194,000-262,000(標準扣除額) – 200,000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1,644,000

  • 淨所得*稅率-累進差額=應納稅額 B

1,644,000*20%-147,700=181,100

  • 應納稅額 A+應納稅額 B=實際應繳稅額

541,200+181,100=722,300

※實際應繳稅額-可抵減稅額=應自行繳納稅額

722,300-80,000-35,000-175,000=432,300

註:儲蓄特別扣除額全戶最多 27 萬元。

資料來源: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夫妻報稅 4 大注意事項

瞭解各自所得來源

根據不同的報稅方式,夫妻雙方必須瞭解另一伴的收入結構,包含薪資所得、利息所得、執行業務所得等,這樣才能挑選一種最適合的報稅方式。但如果你本身不確定哪種申報方式最節稅,可依以下三種情況進行快速判斷:

  1. 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適合以薪資所得為主的雙薪家庭。
  2. 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適合夫妻雙方都是高所得,且所得主要來源非薪資所得。
  3. 夫妻全部所得合併計算:夫妻其中一方無收入,或收入極低。

若你仍然不確定自己適合上述哪種申報方式,也可直接透過國稅局所得稅線上申報軟體進行報稅,系統會列出多條稅額計算公式,並自動以稅額最少的方式作為今年度報稅的依據。

決定納稅義務人

決定計稅方式後,請根據不同的計稅方式,選擇今年度的納稅義務人。若你採用「夫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那麼納稅義務人請選擇「薪資所得較高者」;若你採用「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稅」,那麼納稅義務人請選擇「各類所得較低者」。

不論計稅方式,最終須合併申報

不管你是用哪一種計稅方式,依照稅法規定,最終都必須合併申報,只有當年度結婚第一年或離婚、分居狀況下才可分開申報,且一定要注意結婚與離婚定義都是以「登記日」為主。

儲蓄特別扣除額以戶為主

儲蓄特別扣除額是以戶為主,也就是說並不是兩人可以各自扣除最高 27 萬元,而是夫妻兩人、受扶養人全部加起來最高可以扣 27 萬元喔!

夫妻報稅常見問題

Q1. 夫妻報稅可以分開嗎?

不行!除非你屬於「新婚夫妻」、「夫妻分居(須經法院認證)」、「夫妻離婚」這 3 種情形,否則根據所得稅法第 15 條規定,夫妻是不能分開進行報稅的。

Q2. 夫妻報稅可以扶養配偶的父母嗎?

可以!無論今年度是丈夫,還是妻子作為納稅義務人,都可以申報扶養自己或配偶的父母、祖父母。

Q3. 夫妻合併報稅後稅率級距會變高嗎?

不會!雖然夫妻需要合併報稅,但是所得稅計算公式會根據夫妻各自的稅基乘上適用稅率,最後才會將應納稅額進行相加,因此不用擔心合併報稅後的稅率級距變高!

以上稅務資訊僅供讀者參考,建議讀者就納稅義務人的實際情況諮詢專業會計師。

渣打信貸優惠年利率第一期 0.01%,第二期起2.88%起(機動計息)